南落凰

断筝寒曲月下影,残夜冷萧亭中人。

云间(102)

因为“对不起”三个字,这顿饭算是没吃好,苏奕辰心里装着事也吃不下去什么,云洛衍心疼徒弟,亲自去下厨做了早餐,看着徒弟心不在焉也终究没说什么。


苏奕辰扒拉了半天,对着一个水晶包已经吃了五口也没吃完。


“吃不下了?”


“嗯。”


云洛衍问的是吃饱了的吃不下了,但苏奕辰也确实吃不下什么了。


其实到了这个实力早已辟谷了,一个月不进食倒也没什么,但苏奕辰被慕容九辞缠着,加上自家大哥是喜欢品味各种美食,一日三餐倒是一点儿没落下。


“吃饱了就别吃了。”


“对不起师父,我......”


“辰儿,没有什么对不起,你若再随意对为师说对不起试试?”


苏奕辰连忙摇头。


“以后就不给你下厨了。”


苏奕辰瞬间傻眼,“师父?”


“行了,知道你想的什么,既然放不下就去书房,长老那边还有些事是你师叔在忙,为师去看看,一会儿便回。”


“是。”


“提醒你一句,把你脑子那些乱七八糟的全都倒干净了,若是什么事都乱往自己身上揽,你大可试试那些罪责担不担得住!”


苏奕辰瞬间觉得身后某处一疼,他能听出了,虽然师父尚且不算生气,但这句话绝对是认真的。


“辰儿知道了。”


若水居的书房内,墨衫少年面对洁白的墙面愣愣出神,虽然说了是反省,可脑海中还是一片空白。


救济苍生?


这种发自内心却又不像是属于他的感情的东西,让苏奕辰很是陌生。


云洛衍回来的时候看见孩子一动不动,但却不是一早的柔和态度,“想了什么?”


苏奕辰动了动手指,微微握拳。


他不是没听到师父回来,可是脑海中一种发泄般自暴自弃的情绪突然被无限放大,极度被深入想想。


“师父,”苏奕辰膝行两步,低着头,“辰儿想问您一个问题。”


“说吧。”云洛衍有一点意外。


“如果...如果这天下人根本不知道到底有谁在为他们付出,那...如果那个人,或者那些人都放弃,放弃这个世界可不可以呢?”


云洛衍叹了口气,“你觉得,这合适吗?”


苏奕辰脑海中的想法脱口而出,“为什么不可以?”


此言一出,苏奕辰瞬间觉得空气流动都变得凝重黏稠了许多。


“师父......”


云洛衍看着他,“抬头。”


苏奕辰手指微蜷,听言抬起头。


啪!


随着巴♭掌♭声♭和掌风刮下,苏奕辰偏了偏头。


“抬头。”同样的命令。


苏奕辰有些迷茫,随着指令发出缓缓看向云洛衍,不容置喙的语气和生冷的脸色,下一刻又是一巴♭掌甩了下来。


“清醒了吗?”


苏奕辰舔了舔干裂的嘴唇,“师父,我只是觉得......”


“看着我。”


苏奕辰脑海中一片混乱,刚才的某种执念被打散,像是阴云渐渐散开,穿云的光芒明亮的有些刺眼。


“苏奕辰,你是不是觉得为了某个人放弃整个大陆舍弃所以生灵都是无所谓的?有些人高高在上,把所有低等修炼者亦或无法修炼的人们当做低端的生物,连魔兽都不如。没有战斗力没有生存的能力,是他们可以选择的吗?就像你,能选择不姓苏吗?”


苏奕辰哽住,这几乎是对他最大的刺激。


“我本以为幻心让你发泄出来有利于你控制心魔,我知道,对你来说这些事情被积压在心底许久,但是这不代表你要刻意跟自己的意愿作对。”


苏奕辰倒吸一口气,有些无措,“师父,我只是觉得...如果整个九夜,或者说是您,兄长、雪儿、九辞,如果我想要的有一天和我在意的人有了冲突,那我,那我...那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做。”


“做你该做的。”


苏奕辰沉默。


“你最初选择的是什么就做下去。”


“可是我做不到!”苏奕辰蓦然提高了声音,以至于云洛衍犀利的眼神都被他刻意忽略了,“如果连自己在乎的人都保护不好,众生皆苦与我何干,天下共主又有何用!”


啪!


不出意料的,清脆的巴掌声响起,苏奕辰只觉得右边耳朵嗡嗡作响,他甚至听不到自己低声叫的那声“师父”。


苏奕辰闭上眼睛,“我知道我不该如此,可是我宁愿背负骂名也不愿失去最重要的人,师父,这有什么不对吗?”


耳边的嗡鸣声渐渐变小,苏奕辰深吸一口气,缓缓吐出。


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冲动之下说出了这些话,但是他不后悔,至少师父面前,永远是最真实的他。


“说完了?”


“......嗯,说...完了。”


云洛衍的冷静让苏奕辰有些害怕,似乎看透了什么未来一样,带着某种极度的憎恶与悔恨,这不针对苏奕辰,但却清楚的可怕。


“说完了去取藤(揍审核)杖。”


苏奕辰握拳,“师父,您......”


“三。”


眼见云洛衍并不打算解释也不再听他说什么,苏奕辰知道这数字意味着什么,不敢继续耽搁,更不敢起身,膝行着去书架的位置。


“二。”


然而云洛衍并没有停下,苏奕辰知道三个呼吸内来回是不可能的,只不过更没有时间容他讨饶。


“一。”


与话音落下几乎是同一时间,苏奕辰把装有藤(求生欲)杖的锦盒握在手中。


三个呼吸回到原来的位置,即便云洛衍不说什么,苏奕辰也知道这三个数字不是取到藤(揍审核)杖就过关的——应当是他奉着家(求生欲)法请责的标准姿势。


云洛衍等着苏奕辰褪衣跪好,至少看起来是一副十分耐心的样子。


苏奕辰不敢起身找地方撑着,他清晰的感觉到师父因为自己的话不是简单的生气,那种感觉就像是无力的东西突然有了转机,以至于不惜一切想要改变什么。


到底师父想到了什么?


苏奕辰预感今天很是难捱,原本师父应该没打算动藤(求生欲)杖才对。


下意识强迫自己回笼思绪,意念刚刚集中就被砸下来的藤(揍审核)杖打散了所有的想法,几乎是做好准备迎接师父的怒火,可惜还是错估了自己的承受力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恭喜辰儿第一次这么清醒着知道要挨揍还会顶撞师父!(撒花撒花


回礼暂时莫得了,这两天不在家,比较忙


评论(21)

热度(274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