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落凰

断筝寒曲月下影,残夜冷萧亭中人。

军训·其一

每个阶段的军训其实感悟都是不一样的,小学,初中,高中,直到大学。其实不客气的说,大学的军训是我认为这个阶段最为轻松的一次军训——按照年龄比起以往来算。许是因为我们的小教官比较可爱。


说起教官,私下里我和好友喜欢叫他小教官,他只比我们大两岁,或者说比我姐姐还小了一个月,九月一的生日,看起看就很稚嫩,带着些许紧张的时候,有些局促不安的样子,可以说是我有史以来见过的所以教官中最可爱的了。我和同学提起来的时候说的最多就是“他好可爱啊”。也确实如此。用他的话来说,当时他们做俯卧撑,做到瓷砖地上全是汗以至于成都撑不住,兔子跳甚至跳完上楼是战友扶着上的等等。


我一直对于军队是向往的,苦和累甚至每一届教官总是会说自己服役期间经历的如何如何,都不能打破我的向往,或许唯一觉得没有愧对我生日的也就这种来自血脉中的奔腾了。八一,和解放军一天的生日,是我此生都骄傲的事。


也正因如此,军训开始前的两天,刚从武汉回学校的我发烧了,第二天跑了一次八百,为了运动会的筛选,第三天,开始军训。八百带来的预兆让我腿疼肚子疼,肌肉的酸痛在安逸过后似乎总能被无限放大,感冒带来的咳嗽头晕,尤其是天气温度都是个位数,统一军装不能擅自套外套,诸多夹杂让我没忍住在第二天晚上请假了,直到第三天下午才归队。那时候我卧床,告诉自己是病人,要好好休息。归队后,同学多次问我要不要再请假,最后也是咬牙坚持下来,偶尔告诉自己“再等等,练完这个项目再去请假吧”的想法,总是会等着等着等到了最后解散,回到被子里还在瑟瑟发抖,但终究觉得没松下这口气就是达成了目的——甚至自己都不知道目的为何,但是习惯了永远都劝说自己撑下去,在这时候也总是好的。

老师说军训的意义就是这个,可我觉得这种意义一早就存在了。


同学们一开始都会嫌弃着军装的粗糙难看,却都穿着整齐的站好队列,都会说着多冷多累,却在教官问要不要请假的时候说“不”,也都会在解散之后说着这天气这人间苦瓜,却都会在休息的时候关心一下自己的伙伴,互相给出一个小零食。


——其实从来都存在的意义,这是不需言说的。


我们的小教官是比较纵着我们的。之所以用纵这个字,我觉得一点儿也不夸张。


我们十分钟休息的时候吃零食,他把自己的吃的分给我们,说“你们吃就行,别被总教官发现了就行”。他被我们连累受罚——或许几十个俯卧撑对于他真的不算什么,但是他总说“我受罚没关系,你们下次记得就好了”。旁的教官被总教官点名后总会整顿队伍,他却总是几句说教就过去了,带了点磕巴还总是重复的表述,语气算不上温和,但态度真的很缓和。他把自己不会的很坦白的讲给我们,“我的正步其实踢的不好”,“我确实不会拉歌,下次教官一定学一学也争取学会好吧”,“我怕你们嫌弃我,要是有意见的话就提,我们可以换教官的好吧”,诸如此类,几乎每天都有。


我说他可爱,不是仅仅是因为看他和我姐姐一样的年龄却已经在部队两年,也不仅是因为他一句“早上五点半起来叠被子,叠了半小时”,却也无关他让我们休息的时间总是比别的连队长,是这样的简单直白,带着一种不知玩笑为何物的呆萌,某种时候不客气的说还有点蠢萌的感觉,可偏生如此,我们连队都很喜欢他,偶尔摸鱼,训练时候少抬腿的时候。小教官大约是不知道的,当时会操预备之时,我们不为争名次,大家都相视点头的,是为了不换教官,和他一起坚持到第十天。


我不知道是不是部队里走出来的兵都是这样的直率,带着未入尘世的单纯,眼睛中都是清澈的样子,是喧嚣万千中难寻的一抹真挚。但让我看到的,足够一份体悟,胜过千言万语。


真正军训带给我的,是一份如何保持自己纯澈心境,不为世俗杂乱纷扰的感觉,这时候总也不畏惧所谓赤诚之心的热烈,绽放的宛若彼岸沙华,追溯渊源奔腾的咆哮,触摸高空伫立的脊梁,然后归于沉静,汇流眼眸,遥望下一个飘渺。

评论(9)

热度(30)